close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後人常用春蠶比喻無私奉獻,不求索取的高尚人物。
 
 
 
 
 
國中的時候,一位老師給我一句話
 
春蠶到死絲方盡
 
當時不懂,只是國中生而已
 
拿去詢問了當時的國文老師
 
他說,蠶總是吐絲到最後,奉獻給別人。也就是善人吧!!
 

 
 
 
現在我懂了
 
對現在的我而言
 
我還沒有能力去面對到這麼多人
 
自己都顧不了了
 
更何況去顧到別人呢
 

 
不是我自私
 
有些事情
 
說了有用沒用
 
就看聽的人聽不聽得下去了
 
 
 

 
我的未來自己掌控
 
每個人的未來在手裡
 
若是現在沒有把握住
 
時間就一點一點流失
 
人生不能倒退



 
當憾事發生或時機錯失時才追悔「早知道就.....」
 
是於事無補的
 
這個時候應該化「心願」為「行動」
 
生命終會到盡頭的一天,與其經常活在追悔無濟於事的「早知道」
 
不如認真努力的過每一分鐘、做好每一件事,讓每一天都不留任何的遺憾。
 

這是篇小短文
 
我擷取了一小段
 
當時看到這篇文章是在國中的時候
 
以前總要寫聯絡簿
 
到了假日還要找篇文章寫心得
 
我最得意的就是這篇文章
 
因為我的心得被老師提出來鼓勵大家
 
這個時候才猛然驚覺
 
原來努力過生活的信念一直都沒有消失
 
當時的聯絡簿上寫著
 
「我要把握三年級的衝刺期間,努力念書,考上好的學校,免得到時換我說,『早知道就努力點了』」
 
現在我也要說
 
「我要把握這畢業前的時光,努力做足步入社會的準備,免得到時換我說,『早知道就努力點了』」
 

 
 
 
 
 
 
 
 
 
翻出以前的聯絡簿
 
還真精彩阿....
 
除了每天的日記之外
 
還有每週一次的成績單
 
然後滿滿的考試跟作業
 
真懷疑我當時怎麼走過來的
 
還真懷念當時的「純真」阿
 
以前覺得每天上八九節課
 
日子一天很漫長
 
一個學期似乎都很久才過完
 
到了大學就完全顛覆了
 
一眨眼,真的是一眨眼
 
居然剩下一個月
 
我就要大學畢業了
 
這時候免不了又想說
 
想當初我才大一,怎麼現在已經大四了勒!
 

 
 
 
 
 
 
很多事情
 
我無法強求
 
但是我只求我曾經努力過
 
我曾經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現在都不晚
 
只要發覺了,然後朝著那個方向走
 
總比最後關頭了才發現錯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